學 業 活 動 標 青 . 孫 胤 韡 成 功 跨 入 哈 佛 大 門

.

           
年齡:18
來自:吉北波各先那
雙親名字與職業:爸爸(孫福修,牙科技術人員);媽媽(伍霞,助理藥劑師)
小學:吉打波各先那同育華小
中學:亞羅士打吉華國中
志願:經濟學家
愛好:閱讀、聽歌、旅遊

美國哈佛大學是位學生夢寐以求的學府,但能符合資格在世界各地高材生之中脫穎而出,這崇高地位的大學錄取成為哈佛生的大馬學生,則是屈指可數。

年僅18歲來自吉北波各先那縣的小老虎孫胤韡,經過多番試後,成功從3萬名來自世界各國的申請者中,獲得馬美教育交流辦事處(MACEE)肯定,準備展開大步邁入哈佛大學門檻。

馬美教育交流辦事處今年別錄取了2名華校優秀生,除了孫胤韡,還有來自馬六甲的陳慧麗(19歲),他們倆將在今年8飛往哈佛深造,進修4年經濟科系,而兩人將獲得國家銀行提供的全額獎學金。

來自米鄉的孫胤韡,在哈佛大學給他們打開大門的消息傳開後,成了大街小巷的焦點話題,向來成績都保持高水準的他,更成了所有學生的典範。

孫胤韡形容大馬是發展中國家,經濟發展在國家整體的進步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,因此他希望可以在學成歸來後為國效力,特別在國家經濟成長方面能幫上一些忙。

經濟是一門很有趣的科系,相當考驗個人的應變能力,好比如何做決定和如何與人溝通交流。尤其現今全球經濟正處水深火熱之中,龍頭老大美國也深受衝擊,而喜歡挑戰的希望可以在那裡獲得第一線經驗,甚至見證經濟理論的產生,感受其中的改變!

讀書生涯用不言棄

未來在哈佛的讀書生涯,胤韡決以永不言棄的態度面對。眾所周知,跨入哈佛大學的門檻不是件易事,學術成績並非哈佛大學唯一的錄取標準,哈佛要的是一個全方位的學生,尤其是學生的人格和志向,因此能進入哈佛就讀的每位學生都各有所長。他認為自己無刻意拚成績,但肯定會全情投入把握學習機會,並好好享受校園生活

哈佛大學一直是胤韡的夢想大學,但至今他還是難以置信自己被錄取進入此校。

我非常期待與同學們互相切磋、交流的日子,豐裕我的知識和開闊視野是我上哈佛的目標。

哈佛大學每年的對外的新生錄取率都非常低,縱使胤韡獲得面試的機會,他也不敢抱持太高的希望,能以平常心對待之。

當我知道獲錄取的那刻,我真的欣喜若狂!胤韡說來仍難掩興奮之情。

從小到學院都是跳班生

孫胤韡在小學即勤奮向學,憑著不凡毅力,在小學三年級後就獲准跳班至五年級,在中學畢業後到汝來英迪學院就讀時,更是此院的跳班生。

胤韡的小學時光是在波各先那同育華小度過,他在吉華國中完成中學教育後,得到東盟獎學金後到新加坡就讀A水平課程。數個月後他獲得公共服務局提供的獎學金到美國大學唸書,他在接受了公共服務局的獎學金後即轉到英迪學院就讀美國課程。

孫胤韡直言,雖然在小學跳班時,需很適應環境和在短時間內應付四年級和五年級的課程,但他視壓力為動力。

無論在任何時候,學習都會有壓力,最重要的是擁有正確的學習心態和懂得把壓力轉為動力。因為我有定時溫習功課的習慣,加上我常常翻閱我姐姐的書,不知不覺就拉近了與其他同學的學習距離。

我一直都不斷提醒自己,縱使遇到不順心的事,也千萬不可氣餒。課業上碰到難題是不可避免的,我唯有不恥下問,這是獲取知識的最佳途徑。

孫胤韡在小六檢定考試考獲7A佳績,而在初中三評估考試和大馬教育文憑考試中,分別橫掃8科全A12A1的標青成績,而其傲人的成績和課外傑出表現,更在去年獲得吉華國中母校頒發全能優秀獎褒揚獎。

就讀華校掌握多語文

孫胤韡雖然在小學和中學階段都就讀華校,但卻能掌握多語,加上學術和課外活動上都有著優秀的表現,可說是多方位發展的優秀生。

由於胤韡的家長都是上班一族,因此他在4歲時就被安排到幼兒園,接著就在同育小學完成6年的小學教育。

在小學生涯中,最令我難忘的是我在二年級時,代表學校參加英語講故事比賽。當時,我被師長們打扮成一隻老虎,當時還是我在求學生涯中首次獲獎呢!

出身小康之家的胤韡,並不像其他學生般,在小學時期就依父母安排去學習音樂、繪畫、書法、演講等,惟他的父母覺得應加強他的英文水平,因此送他到英語補習班。

胤韡上有一名姐姐,自小,注重孩子教育的孫爸爸和孫媽媽就不斷的鼓勵胤韡多看書增進知識,他們還會趁週末帶著胤韡到公共圖書館去借課外書籍。

孫爸爸與孫媽媽平時也並不嚴厲的督促他學習,這或許是胤韡自小性格就已非常獨立且自律,因此父母對他非常放心且信任他。

小時候的胤韡,因受到爸媽的鼓勵常參加各種講故事和演講比賽,他的演講底子更是他媽媽一手苦心栽培的,他非常感謝媽媽的指導。

胤韡在吉華國中就讀中三時,就首次與他的學長一起代表學校參加華語辯論比賽。

初試啼聲的我隊,一路過關斬將,到最後竟然登頂榮獲全國冠軍,從此堅定我的信念,即只要有恆心,一定能夠讓夢想成真!

中學生涯離不開巴士

孫胤韡的中學生涯,很自然的離不開公共巴士,每天需要很早起床,搭約40分鐘的車程到學校,這一切雖對胤韡而言,偶爾會造成不便,但他卻儘量把自己的學習時間表管理得很好。

胤韡的住家距離學校約有20公里,因此一旦需參與補習班時,他會在放學後在學校洗澡,隨後步行到鄰近的補習中心去上課,年復一年風雨不改。

中學時期生活開始變得忙碌,有補習還有各種課外活動等著我,我得從中擠出時間來溫習功課,因此在等巴士和搭巴士時我都會看書,有時還因為太過專注而錯過巴士呢!

(Source : 光明日報/副刊)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icles / Information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